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莲都档案文化建设富有成效
信息来源: 信息技术处 责任编辑: 信息技术处     发布时间: 2023-05-04 14:50 浏览次数:

口述采集编研成果.jpg

近年来,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秉承“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理念,以打造口述档案文化品牌为重点,建设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档案文化体系,使档案文化服务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更好地服务“重要窗口”建设。

一是存史留凭,守护红色根脉。近年来,莲都区档案馆以“抗战老兵”、红色“五老人员”等主题征集红色口述档案2000多件,通过整理编辑,出版《浴血征程》《括苍烽火》等红色文化书籍,进一步激发提升红色档案文化的感召力、辐射力和生命力。开展《抗日战争档案汇编》莲都卷的整理、编纂工作,为全面深化抗日战争研究提供支撑,充分发挥存史留凭作用,守护红色根脉。

二是聚焦民生,做好档案文化传播。莲都区档案馆以百年历史为主线,围绕政治、经济、社会、城市发展和历史人文、风俗民情等主题,依托馆藏档案资料和社会保存史料,编辑出版《档话莲都百年》图书,展示莲都经济社会发展历程。深化口述档案资料编研利用,聚焦“丽水老字号”“非遗传承人“撤市设区”等群众身边人身边事,出版《宝号寻踪》《括苍遗韵》《芳华莲都》等书籍,不断提升群众对社会文化的情感共鸣与价值认同,有效提升档案文化传播的实效。

三是创新载体,转化档案“样态”。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紧紧抓住“6·9国际档案日”等档案重要节日,以个人档案、家庭档案等与群众工作生活紧密度较高的内容为切入口,广泛宣传档案的重要价值和独特作用。通过拍摄微电影《燕归巢》,扩大档案传播范围。以浙江电视台、浙江省档案馆联合推出的《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为载体,全力挖掘莲都特色村庄,通过镜头以档案的视角讲述莲都村庄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红色故事,展示莲都乡村振兴新图景。

                                                                                                                                    ( 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    周晶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