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
信息来源: 市档案馆 责任编辑: 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23-04-03 15:32 浏览次数:

目录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3年丽水市档案馆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二)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四)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五)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2023年丽水市档案馆部门预算表

(一)2023年市本级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3年市本级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2023年市本级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2023年市本级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3年市本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3年市本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3年市本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3年市本级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3年市本级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3年市本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支出预算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丽水市档案馆主要职能:(1)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有关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制度,集中统一管理市级重要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2)依法接收市级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并提供档案接收方面的指导服务,收集各个历史时期政权机构、社会组织、著名人物的档案,征集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重要档案资料,开展主动建档存史工作。(3)开展档案和资料的整理、鉴定、保管、保护、修复、复制和统计等各项基础业务工作。(4)开展档案资料利用服务工作,提供馆藏档案资料查阅利用,依法公布档案,研究、编纂、出版档案史料。(5)开展档案宣传和档案文化建设,举办档案陈列展览,建设党员党性教育、社会宣传教育基地。(6)开展本馆档案信息化建设,负责市级重要公共数据、电子档案接收、长久保存和日常管理,采用先进技术管理档案和资料,保证数字档案资源的安全和有效利用。(7)组织开展馆际合作和业务交流,推进区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开展区域档案学术理论研究和档案保护技术工作,开展档案利用合作交流和境外档案征集。(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丽水市档案馆直属事业单位丽水市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中心主要职能:(1)负责市直单位移交的依法应当保管30年以上的档案、市本级列入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的档案、由政府投资并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及其它应当进行备份的重要档案的备份工作。(2)负责市档案馆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环境的维护管理和数字档案资源安全管理的支持保障。(3)开展市级登记备份中心的建设,确保备份档案数据安全并提供备份数据恢复服务。(4)审核提供市直单位有关档案的内容与备份的数据一致性的书面证明。(5)完成市档案馆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丽水市档案馆部门预算包括:市档案馆本级预算、下属市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中心预算(财务非单独核算)。

二、2023年丽水市档案馆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档案馆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市档案馆2023年收支总预算1872.98万元。

(二)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市档案馆2023年收入预算1872.9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741.94万元,增长65.6%,主要是档案馆二期基建项目拨款。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31.98万元(上年结转26.16万元),占60.4%;政府性基金收入741万元,占39.6%。  

(三)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档案馆2023年支出预算1872.9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741.94万元,增长65.6%,主要是档案馆二期基建项目支出。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8.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5.2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41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709.34万元,占37.9%;日常公用支出136.49万元,占7.3%;项目支出1027.16万元,占54.8%。

结转下年0万元。

(四)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市档案馆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872.98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1131.98万元、政府性基金74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8.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5.2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41万元。

(五)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05.8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33.43万元,增长13.7%,主要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的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98.98万元,占42.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7.74万元,占4.7%;卫生健康(类)支出45.27万元,占2.4%;城乡社区(类)支出941万元,占50.2%。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712.8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基本支出和其他行政管理事务的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86.16万元,主要用于档案资料征集、抢救、保护、编纂、修复、现代化管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提供、利用、档案陈列展览等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纳费支出(项)55.2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7.6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4.89万元,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45.2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0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六)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45.8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09.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36.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档案馆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741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582.34万元,增长367.0%,主要是档案馆二期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类)支出741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741万元,主要用于市档案馆二期基建支出。

(八)关于丽水市档案馆局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档案馆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丽水市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市档案馆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9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3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2023年因公出国(境)预算由财政统留管理,未编列到年初部门预算中。根据市外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经批准同意因公出国(境)的,所需指标由财政按实追加部门年度“三公”经费预算额度。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3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0.9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接待县(市、区)档案馆及上级部门人员来访等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与上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市档案馆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6.4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25万元,下降0.91%,主要是节能降耗,控制日常支出。

2.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市档案馆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6.16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市档案馆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市档案馆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6.16万元,一级项目2个。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本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指反映中央和地方各级档案馆的支出,包括档案资料征集、抢救、保护、编纂、修复、现代化管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提供、利用、档案馆设备购置、维护,档案陈列展览等方面的支出。

9.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指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完善国有土地使用功能的配套设施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14.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指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中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市档案馆)_2023-04-0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