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一卷32前年的电影拷贝 引起丽水社会关注
信息来源: 市档案馆 责任编辑: 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22-08-02 11:06 浏览次数:

 

 

《丽水秀山》电影拷贝

碧波荡漾的瓯江,郁郁葱葱的青山,绚烂多姿的晚霞,古朴厚重的南明山飞瀑连珠的石门洞美丽时尚的女郎,这些都是1990年拍摄的纪录电影《丽水秀山》中的镜头。近日,这些32年前的影像,经丽水电视台、《处州晚报》宣传报道和抖音短视频的推送,在丽水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许多老年人在其中寻找到了自己的青春记忆,许多年轻人则感叹时光流逝和当年流行服饰的时尚前卫。

 

仙都风光

 

南明山

 

瓯江竹排

《丽水秀山》电影拷贝是近期丽水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网络上购得,并进行了数字化扫描,这是丽水市档案馆近阶段拓展档案资源收集范围、方式的新收获。这部纪录电影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时长近10分钟。经查阅档案与旧报纸,得知这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首次来丽水地区拍摄,同时拍摄两部纪录电影,分别是风光片《丽水秀山》和反映丽水地区优秀企业和名特优新产品的《漫步丽水》。两部纪录电影内容涉及面广,不仅有丽水各地的风名胜,还有工业、农业、水利等建设情况,以及香菇、桔子、石雕、青瓷、宝剑、鸟笼等地方特产。两部纪录电影的总编导王永宏是我国著名的纪录片导演,五六十年代曾在周恩来总理身边工作,拍摄周总理有关活动的纪录片。

 

199084日《丽水日报,〈漫步丽水〉〈丽水秀山〉影片在丽水开拍

在丽水两个多月的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人员不辞辛苦,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影片效果的追求,跑遍了当时丽水地区的八县一市,几乎拍光了所带的万尺胶片

步,丽水市档案馆将通过寻找纪录片《漫步丽水》影像资料,寻访这两部电影拍摄情况知情者和片中人物,努力争取“新影”再赴丽水、重拍丽水等形式,深入挖掘开发利用这一珍贵影像档案,立足自身职能,努力讲好丽水故事,展现30多年来丽水的发展变迁。

 

 

                                                                                            (丽水市档案馆 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