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档案里的党史:麻植家书里的信条
信息来源: 市档案馆 责任编辑: 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21-04-06 09:06 浏览次数:

家书是漂泊在外的游子对家的一份牵挂,是父母对远方儿女的关爱,其中包含着浓浓的亲情。革命先烈的家书除了与普通人一样,有着对家人的思念与关爱之外,字里行间还透露着为国为民、献身革命的崇高理想。


麻植烈士像(青田县档案馆、党史办提供)

麻植,字愈高,青田县浮弋乡(现腊口镇)北坑九山村人,1905年出生。后考取浙江省立第十一师范学校。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二期。同年11月,第二期中国共产党黄埔军校支部成立,被选为候补干事。1925年1月和10月,参加了讨伐陈炯明的第一、二次东征,先后任东征军总部宣传科员、科长。后调任中共广东区委军委秘书。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留守军校负责军委与军校的联络工作。1927年4月蒋介石叛变革命,在广州大肆屠杀共产党人。麻植于15日被捕,29日牺牲于广州红花岗,年仅22岁。

麻植的家书完整保存至今的有三封,其中一封是写给父母的,两封是给哥哥的。这些看似普通的家书,字里行间却流露着一个青年革命者的崇高理想和远大的革命信条。


麻植写给父母的家书首页(青田县档案馆、党史办提供)


投身革命后,麻植即下定决心以为广大人民解除痛苦为己任,他在给父母的信中坚定地表示:“希望早点把中国统一,把一切不好的人,要扫除干净,把人民从水深火热之中救出,解除一切痛苦,因此,(这)种重大责任是青年应负起的,所以儿亦愿为救国救民而牺牲,立定志向,勇往直前。”



麻植写给哥哥的家书首页(青田县档案馆、党史办提供)


其哥哥听闻麻植在军队中当了大官,曾来信向他要钱,麻植在回信中告诉哥哥自己参加革命并非为谋取个人利益,而是为救国救民:“弟在外所为者自信皆救国事业,所以虽不能在家侍奉双亲,亦聊堪告慰,弟现升任政治部宣传科长,每月薪水本定为百六十元,但弟为第二期学生(校中规定第二期学生不论位置高低,每月均薪水为五十元,如要增加,大家同时增加,此办法极为平允,因革命军系为求平等自由而革命,故对薪水一层不大看重)。


麻植写给父母的家书中谈及婚姻观的部分(青田县档案馆、党史办提供)


在麻植的革命生涯中,他有幸长期在周恩来、邓颖超、聂荣臻等革命领导人身边工作,并曾担任周恩来的机要秘书。麻植在思想上深受他们影响,更加坚定了他的理想抱负。他还受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爱情和婚姻影响,萌生了自己的爱情准则。当他的父母按家乡习俗为他聘定了未婚妻,麻植得知后,立即在信中向父母提出了自己的“完美伴侣标准”:一、女人要识字,头脑清楚者;二、女人脚要大的,并且身体无残缺而强健者;三、女人性情要和儿相和者;四、女人最好亦要有志,做救国救民事业,与儿相同者。以上条件是儿与人结婚最要紧的信条,如不备上列四条资格,虽他家里如何富贵,品貌如何美丽,儿也不娶”。“儿在外自信没有不好的行为,这是可告慰的。儿写此信是老老实实的写出,一点没有偏儿和客气”。


1988年邓颖超致青田县党史办关于麻植烈士的证明信(青田县档案馆、党史办提供)


麻植虽然为革命献身了,但他那朴实、沉着、坚定的革命者形象,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当年曾同他并肩战斗过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在1988年3月写给青田县委党史办的一封信中,深情地缅怀道:“……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常常怀念起麻植烈士。他的性格,为人朴实、诚挚,处事沉着稳健,待人温和平易。”“麻植同志的身高中等,身高将近1.70米,面貌偏方型,戴眼镜,衣着朴素”。“1926年初冬,周恩来、聂荣臻同志离开广州后,(中共广东区委)军事部(军委)的工作由他负责主持”。

麻植的家书是那个时代革命者家书的典型,其家书现陈列于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全文收入《最打动人心的革命烈士书信》《浙江革命烈士书信选》《百名英烈遗照遗书诗文选》等图书,2018年在中央电视台大型人文艺术类节目《信中国》中播出,在当今精神文明建设中仍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市档案馆 周率)


青田麻植烈士纪念碑

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编,《中华著名烈士》 (第2卷),2000年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2、《一封家书——记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麻植烈士》,《浙江档案》2006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