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档案里的党史:粟裕遂昌救革命同志
信息来源: 市档案馆 责任编辑: 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33 浏览次数:

粟裕

粟裕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大将之首。19351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江西怀玉山地区遭受敌人重兵围攻,大部分指战员牺牲,仅少数部队突出重围。19353,突围部队500余人,奉命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根据地,并任命刘英为政委,粟裕为师长。

挺进师在浙西南的三年斗争,建立游击队和地方苏维埃政权,立中共浙西南特委和浙西南军分区,创建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保存了党和红军的有生力量,为中国革命在南方建立了一个战略支点为中国革命保存、锤炼了一支革命劲旅探索实践了一整套游击战略战术出色地完成了中共苏区中央分局赋予的艰巨任务

19379月,国共两党实现合作抗日,10月,粟裕率部在遂昌县门阵村与国民党遂昌当局举行合作抗日谈判,达成协议。浙江各地的红军和游击队陆续汇集到平阳县山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1938318日,由浙西南、浙南等地集结于平阳的红军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共400余人,在团队长粟裕率领下,从平阳县山门出发,开赴皖南集中,北上抗日。途经丽水、松阳,32515时许,部队抵达遂昌县城,受到当地各界人士列队欢迎。

是晚,遂昌县各界召开军民联欢会,遂昌县政府民政科长、中共党员黄继武代表县政府主持会议,国民党遂昌县党部特派员程一戎致欢迎词。粟裕在会上作“团结一致,全面抗战,才能求得民族解放,主权独立”的演说,并向支持红军斗争的浙西南人民表示感谢。接着,政治教员陈雨笠向群众作抗战必胜的宣传讲话,然后军民同台演出宣传抗日的文艺节目。

26日,部队在城内召开座谈会,宣传抗日。粟裕得知遂昌县的监狱中还关押着不少被以“政治犯”罪名逮捕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后,指示张文碧、刘亨云找遂昌县政府交涉释放“政治犯”问题,并手书一封致遂昌县长陆希澄的函,要求其根据民族统一战线原则,释放在押的20名“政治犯”,粟裕还亲自到监狱探望被关押的同志。

 

 

粟裕致遂昌县长陆希澄要求释放“政治犯”的函与“政治犯”名单(1938年3月26日) 遂昌县档案馆提供

 

27日,所有“政治犯”无罪释放,粟裕以陆军新四军第3支队第7团队团队长名义向遂昌县政府出具收条,并将其中5名共产党员带回部队,参加抗日救亡工作,其余人员留在当地参加抗日救亡工作。

 

粟裕向遂昌县政府出具的“政治犯”收条(1938年3月27日) 遂昌县档案馆提供

28日,粟裕率部告别遂昌民众继续北上,于418日抵达安徽省歙县岩寺。根据新四军军部决定,浙江红军改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第四团第三营,粟裕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浙江丽水历史》第一卷(1927--1949),2019年中共党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