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档案里的党史:势如破竹 解放丽水
信息来源: 市档案馆 责任编辑: 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21-11-15 10:24 浏览次数:

丽水各县解放要图

19494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二野)和第三野战军(三野)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突破长江天险,向江南地区挺进。53日,杭州解放,三野三兵团十一三十三师和十二军的三十四师并肩负作战,7日解放金华后,沿金丽公路追歼逃敌,势如破竹,敌则兵败如山倒,一路丢盔弃甲,溃不成军。李延年兵团残部二万多人在4月底至5月月初陆续败退到丽水,司令部设在城内,丽水城内和城郊的民房、祠堂、寺庙一时间几乎全被占用,秩序极为混乱。丽水城内万象山脚、公共体育场及丽阳门外汽车站至九里一带的公路上停满了军用汽车。国民党溃兵大大肆抢劫城内商铺和民宅,在城内大街小巷支起上千个售货地摊,所售物品均为沿途败逃时从老百姓家里抢夺而来。

4月26日松(阳)宣(平)遂(昌)人民游击支队进攻松阳县城,歼灭浙江保安团1个连,解放松阳县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野战军第11、12、16军各一部从金华、龙游、衢县分3路向南进军,当地人民武装积极配合,5月8日解放遂昌县城,9日解放缙云县城,10日解放丽水县城,11日解放云和县城,12日解放景宁县城,13日解放青田、龙泉县城,17日解放庆元县城。至此,丽水各县全部解放

1949年5月处属游击支队部分指战员进城后的合影



丽水军管会旧影(继光街116号)

 

517日,在丽水的解放军各部接到命令,移交各地军管会工作,担负起进军大西南的新任务。丽水各地群众依依不舍欢送解放军启程。在丽水各县解放期间,丽水各地游击队、民兵不顾连日行军打仗之疲劳,迅速投入紧张的接待南下大军、供应大军食宿等支前工作,并着手接管国民党机关、单位、学校。长期遭受国民党反动统治、满怀胜利喜悦的丽水老区人民,不顾自身生活困难,将省下的口粮、干菜、大豆、腊肉、生猪、活羊以及军鞋、马草等物资,倾其所有地供应给南下解放军,表现出老区人民高度的政治觉悟,给解放军留下了深刻印象。

丽水军管会成立时与解放军二野十三师的交接情况报告和物资交接登记表

松阳县人民民主政府干部佩带的符号

 

解放之初,丽水部分县实行了短期军事管制,但解放军要继续南下,所以各县军管会撤销后成立民主政府,各县的党、政、军领导机关负责人仍然由地方党组织、游击队负责人担任。中共处属特委接管浙江省第七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成立处属专员公署,傅振军任专员,宣恩金任副专员。7月,山东南下纵队干部600多人相继抵达丽水各县,与坚持当地斗争的干部会合。丽水各县新的党政机构相继建立。722日,中共处属特委改为中共浙江省第七地方委员会(11月改称为中共丽水地方委员会),彭瑞林任代理书记,傅振军任副书记。8月,浙江省人民政府第七区专员公署建立(10月改为丽水专员公署),宣恩金任专员。

从此,丽水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事业。丽水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1949714日南下纵队四大队二中队达到丽水后的合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