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档案里的党史:建立中共浙西南特委
信息来源: 市档案馆 责任编辑: 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21-10-14 10:35 浏览次数:

中共浙西南特委诞生地——松阳小吉村近貌


19352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余部奉命组建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经过艰难转战,誓死挺进,至4月底取得庆元斋郎大捷打开进入浙西南的通道。5月上旬,挺进师主力进抵浙西南腹地。

19356月上句,红军挺进师各部会集于松阳县小吉村,挺进师政委会即在此召开会议,总结和部署工作。会议认为,自斋郎战斗以后,经过个多月的工作,原有的龙老基地得到恢复,新的立足点松)边境的群众已经被发动起来下一步要继续运用井冈山时期的经验,武装斗争与根据地建设相结合,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打击敌人,扩大游击战争,拓展游击区,扩大党和红军的影响,扩充红军队伍,建立发展党、政、军、群众组织,开展土地革命,全面开展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工作会议决定,为加强浙西南地区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中共浙西南特委,由宗孟平、欧阳道、杨干凡、方志富、李金良、连明永、李宗州、王屏、陈庚堂等9人组成,宗孟平为书记。这是浙西南地区第一个全区性的党组织。


宗孟平(1907-1935),江苏宜兴人。1935年6月任中共浙西南特委书记,1935年7月遭袭击牺牲。

 

中共浙西南特委及其所辖的5个区委(县委),下属50余个支部;建立了玉岩、竹溪等苏维埃政府,下辖20余个乡苏维埃政府和近200个村苏维埃或分田委员会。革命武装迅速发展壮大,挺进师部队发展到千余人,建立下辖150余支游击队的松(阳)遂(昌)龙(泉)游击总队;成立了农会、共青团、妇女会、儿童团等革命群众组织;开展了查田、插标、分青苗的土地革命,呈现出“分田分地真忙”的热烈场面,成为中国革命低潮时新建立的一块革命根据地。


1937年许信焜、张麒麟分别出具的收据,反映了挺进师对地主豪绅政策的调整。

 

宗孟平、黄富武、许信焜、张麒麟先后担任浙西南特委书记,在敌人对浙西南进行多次血腥“围剿”他们前赴后继,为革命壮烈牺牲在浙西南的土地上

 

黄富武(1908-1935),江西弋阳人。1935年7月任中共浙西南特委书记。1935年12月在丽水县大水门外英勇就义。

 

许信焜(1914-1937),江西横峰人。1936年6月任中共浙西南特委书记。1937年6月,在龙泉锦溪龙殿坑遭敌袭击牺牲。

 

 

张麒麟(1912-1942),江西横峰人。1937年12月任中共浙西南特委书记。1942年5月遭敌袭击牺牲。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丽水历史(1927-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