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遂昌:馆内外齐发力营造垃圾分类好氛围
信息来源: 市档案局 责任编辑: 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 2020-12-14 11:35 浏览次数:

为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发挥机关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遂昌县档案馆着力在营造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上下功夫,结合档案馆工作实际,馆内馆外齐发力,以多形式、全方位深入宣传,让生活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外化于行。 

一、 视觉曝光聚焦点 

瞄准一楼人流量最大的档案查阅服务中心和使用率最高的电梯、朗读吧等空间,以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垃圾分类宣传易拉宝,电子屏循环播放垃圾分类知识,报架增垃圾分类栏,摆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设置垃圾分类游戏区等方式,多点位曝光,提升视觉冲击力。强化“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意识,提高全体干部以及来馆人员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 

二、 培训学习入心脑 

利用夜学和周一例会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垃圾分类常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切实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增强全体干部的绿色环保意识。另外,组织干部观看垃圾分类宣传片《守护家园》,以直观的视频学习让垃圾分类环保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 入户宣传话分类 

结合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带进结对的妙高街道城南社区和北界镇王宅桥村。城南社区位于县城东南,共有户籍人口1174户,2930人,常住人口4340户,11024人。王宅桥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3个自然村,总户数238户,人口748人。截至目前,已走访入户宣传264户。工作人员向每一户派发《遂昌县生活垃圾分类告知书》和《遂昌县生活垃圾投放指南》宣传单,并向居民们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等知识,引导城镇和农村居民从环境卫生、文明生活的角度,有效的处理生活垃圾,以实际行动为美丽遂昌建设助力。 

四、 特色宣传抓眼球 

挖掘史料中关于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内容,以“遂昌档案”微信公众号为窗口做特色宣传。其中《它已经三千岁了,你还不知道吧》微推,受到微粉们的广泛关注。文章以时间为轴线,从商周时期“殷之法,弃灰于公道者断其手。”的严苛律法,到明清时期城市和农村形成回收的完备产业链,感知三千年悠久历史,我们中国的城市管理逐步完善、日趋智慧。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以后在垃圾分类会更加深入人心、越做越好。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档案馆将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宣传落实,积极倡导绿色办公,推进绿色发展,努力为全体机关干部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办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