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档案见证小康之路:“百姓生活看小康”展览开展
信息来源: 丽水市档案 责任编辑: 丽水市档案     发布时间: 2020-11-12 10:12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上午,由丽水市档案馆主办的“百姓生活看小康”展览在丽水市美术馆3号展厅开展,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1月21日。  

  市民在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共有展板70余块,展出档案和实物近百件,展览分五个单元,分别是《小康说道》《物质生活的变迁》《精神文化新追求》《城市旧貌换新颜》以及复原场景。旨在以普通百姓的视角,通过新老照片、数据对比、档案实物、复原场景等形式,展现丽水社会的发展历程,回顾丽水百姓在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变迁,通过展示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变化,反映了伟大的时代变革。 

  除展板外,还展出了丽水市档案馆馆藏的“共和国记账人”董万春从50年代开始的家庭记账本40多册,以及景宁雷志英记述畲族一山村40多年来大情小事的记事档案30多册,内容涉及家庭收入、支出,日常工作生活情况,每日的天气,村里发生的大小事件和一些村庄基础数据。这些档案记录了一个普通家庭和一个小山村数十年来的发展变迁,从中可以以小见大,折射出我们国家的发展,人民幸福感的不断增强。 

        80年代老物件的场景复原 

  为了增强年代感,在展厅里还特意设置了复原场景区块,放置了老款自行车、收音机、黑白电视、手摇电话机、大哥大手机,以及粮票、布票等老物件,在勾起了人们对过往岁月回忆的同时,更好地珍惜当下,展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