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中国第一代版画家——金逢孙档案进馆记
信息来源: 市档案馆 责任编辑: 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12-05-23 14:43 浏览次数:

 

中国第一代版画家,金逢孙档案进馆记

陈建伟

 

(2009 年12 月,是我国新兴木刻运动第一代有影响的版画家金逢孙先生逝世五周年。金逢孙,浙江丽水人,生于1914 年,因病于2005 年12 月逝世,享年91 岁。)

为收集名人档案,2004 年春季,我第一次走进了家住大洋路的金逢孙先生的家。在后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前后多次去探望他,与他交流,还几次陪同局领导及同事前去。他知道我是为收集他的作品而去的,彼此之间便没有多大的陌生感。他为人亲和,平易近人。第一次去他家,他向我介绍了年轻时的经历和工作情况、退休后的生活及他的创作与作品。在后来的接触中,带我参观了他的工作室及他珍藏的画作,还拿出他的学生专门为他雕刻的一些印章等藏品让我欣赏,让我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

金老先生告诉我,在抗战时期,他与广大劳苦群众一样,经济很拮据,常常买不起雕刻版画需用的木材,有时即使有钱买,板材也很紧缺,只得把前一幅的版画模版刨平,再进行新作品的雕刻创作。为此,现在保留下来的原始版画模板很稀少。他不但自己动手雕刻板模,而且版画油印也都是自己动手的。油印版画要求很高,要把油墨涂抹均匀,贴纸要平整不起皱,印刷时手法轻重要平衡,这样才能印刷出好的作品来,不然,版模雕刻再好也不成。由于板材的上述原因,一般一个版模印刷一次就没有机会再有第二次印刷的可能性了,因此这些版画基本都是原始作品(也就是绝版作品一作者注)。我在与金逢孙先生的多次接触、交谈及后来的有关资料中获悉,金老先生擅长版画、国画,他自幼受到良好教育,喜爱绘画,而且爱好非常广泛。

金逢孙早在1930 年进入上海美专西画系学习。1931 年投入鲁迅先生提倡的中国新兴木刻运动,与同学组织“MK 木刻研究会”,并任理事。他的作品曾在当时上海各报刊发表,并为鲁迅先生所收藏,其中的一些作品被送往国外展出。他创作的不少进步的优秀版画作品后来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编入《鲁迅收藏的现代木刻选集》 、《 新兴中国版画五十年选集》 以及其他的版画集之中。

抗战时期,他以木刻版画为抗战武器,积极投身于抗战救国运动,为远日救亡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1937 年抗战爆发书后,金逢孙在丽水以“丽水县抗敌后援会”的名义,率先创办并主编丽水第一份抗日救亡《解放漫画》 画刊,开创了丽水抗日救亡美术活动之先河。之后又与潘仁、叶元硅等人在丽水正式成立了“浙江省战时美术工作者协会丽水分会”,简称“丽水美工协会”。1939 年4 月,金逢孙等人以丽水为基地,成立“七七版画研究会”,以便开展丽水乃至全省的抗日救亡木刻运动。1940 年,以省美工协会名义在丽水开办了“浙江省暑期绘画专修社”, 俞乃大任社长,金逢孙任副社长。同年暑期,金逢孙带领一批木刻骨干一起到丽水,并在丽水举办“木研社第一期木刻函授班”,引导一大批热血青年投身于进步事业中,从而使丽水成为当时全国抗战木刻运动的中心。1941 年9 月,丽水创办了“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金逢孙等人组成了编委。

金逢孙在抗战时期对浙江推动木刻运动有较大的影响,被誉为我国的新兴木刻运动第一代有影响的版画家。1991 年,中国美协、中国版协颁给他新兴版画贡献奖。

金逢孙前后担任过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服务部副主任、北京荣宝斋副经理等职,曾任中国美协、中国版协会员,浙江史馆馆员、丽水市文联顾问。出版有《金逢孙中国画选集》、《 金逢孙画邮政明信片》 等。

退休后的金逢孙先生回到浙江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丽水老家定居,搁刀执笔,投入国画山水画创作。曾有过辉煌历史的金逢孙先生,过着一种平淡的生活,从不居功自傲,他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国画山水画创作。他抓住中国画的内在本质,着重“线”的探索和运用,用笔劲健,颇有新意,形成了他自己的独特风格。其中,雪景的表现手法,更具特色,为同行所肯定。

金逢孙先生很有远见,也极具档案意识。他曾告诉我说,他将把他的作品捐赠给档案馆和博物馆,不会留给子女。他的子女们也很开明。一次,我去探望金老先生,正好与他在上海宝山工作的儿子不期而遇,在交谈中,他在儿子也表达了这个意愿。

在2004年春至2005秋的一年时间里,金逢孙先后捐给丽水市档案馆《失去土地的人》、《 修筑工事》 (1939 年)、《 愤怒)) ( 1940 年)、《 多养猪支援前线》 (1941 年)、《生产支前》等版画17幅,其作品深刻反映了当时的抗战救亡、民族解放、恢复生产等题材;《黄山群峰》 (2000 年)、《 竹》 、《 梅》 、《 雪松图》 等国画17 幅,题材丰富,反映了他歌颂祖国、热爱大自然的心灵和精神风貌。此外,金老先生还捐给档案馆一些画册出版物,如《 中国美术家金逢孙画集》 、《 浙江文史研究馆书画丛书之四 金逢孙版画(附速写)》、《MK 木刻画选集》 、《 中国书画百杰系列邮政明信片一一‘金逢孙作品远》 出版物等资料4 件。

目前,丽水市档案馆已将金逢孙的画作翻拍成34 张照片,并将翻拍的照片整理成两册照片档案和VCD 光盘,专门为金逢孙建立了一个独立全宗,分成四个类别进行整理归档保存。其中由丽水市档案馆拍摄的版画国画照片制作成的两本相册和VCD 光盘,丽水市档案馆与金逢孙各一册,还打印了整理说明和归档目录送金逢孙夫人保存。金逢孙先生的去世,是丽水文化界的一个巨大损失。在他去世5周年之际,我们以此文表达对他的缅怀之情。